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车队盘建军:人情味浓,满意度高

2014年06月24日 16:40

作者:

浏览


 

  “马达一响,集中思想。人不破皮,车不掉漆。”
   “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嘛!学校花这么大精力购入校车服务师生,如果我们做不好,那学校的苦心不就白费了吗?”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六点半到家,在冬天,盘建军几乎是伴着星星出门,陪着月亮回家。作为一名校车司机,盘建军每天得比别人提前上班,推迟下班。而这样的作息时间,他已经坚持了30多年。
  1981年,盘建军从部队转业来到了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2000年财院与湖大两校合并时,就来到了学校。从1976年参加工作开始算起,盘建军已经有38年的工龄,36年的驾龄,是大家眼中那个不折不扣的 “老口子”。
  “他开车没出过安全事故,还是我们车队的安全工作者。”说起盘建军,同车队的司机都赞赏有加。“马达一响,集中思想。人不破皮,车不掉漆。”这句俗语,被盘建军看成是安全至上的最好解释。“我是车队里唯一一个跑外线的,停靠的站点多,小孩也多,所以我总是追求平稳,从不开快车。”和跑其他校内线路的师傅不同,盘建军的车从校区开往桐梓坡,共有五个点要停靠,车上的小孩是最多的。如何开得平稳安全?盘建军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三不”规矩:开车不打电话、不吃东西、不和乘客聊天。
  盘建军的“讲究”,还不止如此。他从不熬夜,为的是第二天能精精神神的。他也从不喝酒,车上总是特别干净。驾驶台上不摆东西,座椅后背的网兜里也没有吃剩的食品袋,地上看不见纸屑,连窗框边的玻璃压条都摸不着灰尘。“正常时间我们是五点四十发车,但我五点就要做好准备,检查车况、搞搞卫生什么的。”轮胎、气压、油路、电路、水……关乎安全的每一项,盘建军都不放过。在他看来,舒适的乘车环境和良好的车况是安全、文明出行的一大保障。
  人情味浓,是教职工评价盘建军的一大特点。“桐梓坡这趟校车不会一起步就再也不开门。有时候我们加班赶不上校车,你跟盘建军说一声,在路边招招手,盘建军看到了就会停下来。”物电院一位老师这样说道。“看到不常坐这趟车的新‘面孔’出现,他会礼貌地提醒这是开去桐梓坡的。”“发车前,他会在车上喊一句,让小朋友都坐好,注意安全。”“有时候身上没零钱,他会客气地说,‘下次一起’!”一说起盘建军,他车上的“常客”总能说出好多这种小事。这样的好心态从何而来?“积极的事都做不完,哪有时间去想消极的事呢?”盘建军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嘛!学校花这么大精力购入校车服务师生,如果我们做不好,那学校的苦心不就白费了吗?”盘建军认为,学会换位思考是实现优质服务的关键。“车上的小孩如果穿鞋踩在座位上,还把口香糖扔在上面,怎么办?我们当然不能直接批评小孩,因为小孩是最天真的,我们可以提醒家长,说请照看好小孩,要发车了。这样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同时又会很乐意地接受。”
  “司机爷爷好!”“师傅爷爷再见!”每天上班,迎接盘建军的都是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每天下班前,与盘建军告别的也是孩子们奶声奶气的再见。盘建军说,这正是他工作最大的收获与动力。
如果说校园生活是一首交响曲,那么校车司机就是这首乐谱上的一个小音符。但倘若这小音符发不出悦耳的声响,那么必定奏不出高亢激越的乐章。校车司机在平凡中实现了人生价值,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内涵,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们身上的具体体现。只要每一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能汇聚起强大的发展能量,这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所在。 (湖南大学校报 李妍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