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思结合,提高公文写作水平——总公司组织“公文写作与管理”专题讲座

2019年07月01日 16:59

作者:人力资源部

浏览

6月19日下午2点30分,总公司在南校区研究生楼A栋205教室举办“公文写作与管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办公室主任谢辉主持,校办公室文秘科科长李晓亮主讲。2018-2019年度新聘员工入职培训人员、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的人事兼干和办公室人员共35人到场听课。

    李晓亮科长首先强调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公文写作与办公室人员的现实工作密不可分,无公文不工作,不公文无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进文风,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很重要:短、实、新。短:力求简短精炼,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实: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应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新: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紧接着,他重点介绍了后勤服务总公司对内与对外公文的类别,以及公文写作中易出现的错误。最后,他对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公文的类别、格式、标题、正文、行文方向以及常用公文的种类;二是办文,行政收文与发文基本流程、校内请示报告、讲话稿模板、移动办公平台的使用;三是办会,包括会前的准备事项、会中的议事程序、会后的纪要整理及签发,会议决定或决议事项的实施和落实;四是办事,主要介绍了高校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原则、信访对象特点以及信访工作处理。

通过此次讲座,听讲人员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深刻领悟到在公文写作与管理方面要加强语言修养,用词准确,注重逻辑思维,把握写作规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公文写作与管理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不断学习,正如李晓亮科长所说的“公文写作,一直在路上”。“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的同时还需深入地思考,只有做到学思结合,才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公文写作水平。


供稿/人力资源部 孙小慧

审稿/魏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