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舌尖上的爱】情系暖冬,共度冬至

2019年12月27日 15:59

作者:

浏览

《小至》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冬至(wintersolstice),又称“冬节”、“贺冬”,华夏二十四节气之一、八大天象类节气之一,与夏至相对。冬至在太阳到达黄经270°时开始,时于每年公历12月22日左右。

冬至作为一个节日,至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冬至作为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12月22日,是中国“非遗”文化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日,意味着从此全国进入了数九寒天。在这一天,北方地区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南方地区吃米团、汤圆。


“开心包饺子,快乐过冬至”

2019年12月22日(冬月廿七)冬至当天,饮食服务中心在学生一食堂、学生五食堂、学生六食堂、德智园食堂分别组织学生开展包饺子活动。

活动当天,食堂里到处洋溢着食堂员工和学生们的笑语声。大家一起揉面、擀皮、包饺子,还一边交流着各自家乡冬至的习俗,一个个身材各异的饺子陆陆续续地被包了出来,有元宝形、月牙形、波浪形、三角形等各种形状,食堂厨师们高高兴兴地将它们下锅煮熟,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时,餐厅里一片欢笑声,大家争先恐后地寻找着自己包的饺子,场面既热闹又壮观,充满了无比的温馨幸福。大家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分享着快乐。


“欢喜过冬至,浓情饺子宴”

为了能让更多远在他乡的同学们能够找到家的感觉,冬至当天,饮食中心在学生食堂为来不及参加包饺子活动的同学们还准备了热腾腾的“爱心特价饺子/汤圆宴”,饺子、汤圆以每份6元的价格售出(原价10元每份)。

活动推出,同学们争先恐后到食堂参加此次宴会,当端起装满香喷喷饺子或汤圆的盘子时,心里无比开心,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学们纷纷表示一起吃顿饺子汤圆宴很有家的感觉,也让大家在寒冷的冬至感受到学校浓浓的情谊。


供稿/饮食服务中心 李赛杰

责任编辑/吴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