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建设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

2020年05月15日 14:05

作者:

浏览

5月12日,后勤保障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题学习讨论。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研讨。大家围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主题,就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内涵和要求,后勤保障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主要任务、工作思路、具体举措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后勤保障部部长张泽麟认为,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学校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必须把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作为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后勤保障部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增强育人定力;改革创新,释放育人活力;质量为先,提升育人能力;文化引领,涵养育人内力,持续精准发好育人“四力”,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发挥独有的资源、独特的优势、独到的作用,在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实践中不断探索育人新路径,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以更勤奋的工作、更优质的服务,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笃定前行,走在前列,为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李璀认为,后勤保障部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是后勤保障部职责中的应有之义。后勤保障部领导班子应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方向正确;加强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加强组织建设,实施固本强基;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靓丽名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要把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建设。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姚中华提出,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位教职工的投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的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体后勤人作为“服务育人”的主体,要立足本职岗位,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思考如何将“服务育人”观念贯穿后勤工作始终。日常工作中,通过设立青年教师和学生助理岗,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不定时邀请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后勤服务活动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后勤工作的意见,增进理解,及时解决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解除全体师生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追求真知、探究学问。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吴谦认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进一步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一要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提升管理效益,激发内部动力;二要建立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制定一整套科学、完善的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通过标准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三要打造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建设一支专业规范、务实进取的后勤队伍;四要提升现代化服务手段,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手段,打造数字化、智慧化后勤服务管理模式。

后勤保障部财务总监尹谷良提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后勤保障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优先保障师生关注的后勤保障项目,后勤保障经费的安排和使用必须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第一要务。服务保障型单位应实现优质服务、搞好成本控制、保持资产保值增值。经营性单位要努力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同时防止系统性风险。建立健全后勤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加强财务监督,防范财务风险。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达校党委《关于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的通知》精神。她表示,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强支撑保障是后勤保障部的奋斗目标,要充分开展调研,做好顶层设计,对标一流大学一流后勤保障找差距,抓落实,促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廉洁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杜绝腐败行为;要营造学习氛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表示,后勤保障系统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第一要务,坚持育人为本、服务为先,把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及服务水平,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来源 | 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