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高校后勤“自媒体”建设研究

2014年05月30日 09:14

作者:

浏览

 近几年来,随着博客、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不断地走入高校校园及后勤系统,师生的生活方式有了改变,后勤宣传部门的工作思路、方式也随之有了创新空间。可以说,我们进入了“自媒体”时代。高校后勤加强自媒体宣传体系也将成为必然的选择。

一、自媒体的内涵与应用

自媒体(We Media)最早由美国的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两位联合提出。他们认为:“We Media是普通大众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途径。”用一些自媒体如博客、微博、微信等来反证这个内涵——自媒体就是人们用以发布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事件的媒体。

自媒体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美国的Facebook和Twitter,中国的微信、QQ空间、微博、博客等。自媒体自产生以来,迅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影响着我们的思维与行为习惯,已然成为我们社会活动的重要工具。它们主要运用于信息生产、积累、共享、传播等,具有传播速度快、影响大、参与度高等特征,在很多方面超越了传统媒体。

二、高校后勤打造“自媒体”宣传格局的重要性

时至今日,要不要自媒体,应该不再是令高校后勤宣传部门头痛的课题。因为它对后勤宣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加强自媒体建设,是后勤宣传体系转型的需要。时代的变迁、传播的升级、师生员工接受与参与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外在地要求着高校后勤宣传部门必须与时代无缝对接,用先进传媒工具传播先进后勤文化,为实现后勤中国梦找到更加接地气的注脚。同时,建设现代后勤保障体系,推动后勤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后勤内部竞争力则内在地要求宣传部门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有效性,增加宣传工作的受众面、参与度、“朋友圈”,用现代的宣传手段传播后勤好声音、凝聚后勤正能量、助力后勤中国梦。

2、加强自媒体建设,是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需要。建设后勤文化是高校宣传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当下,大数据的时代浪潮席卷了神州大地,也冲击了高校校园。后勤文化的建设,如果还是停留在“黑板报、座谈会、报告会、文艺晚会……”,不仅是远远不够的,甚至可以说是OUT了。试问:你如何让一个喜欢宅在寝室的同学感受了后勤文化在育人方面的美丽元素呢?你如何让上完课就回家的老师知道你的食堂发明了一道新菜呢?文化建设需要合适的传播途径,后勤文化建设迫切需要从“后台”走向“前台”。而自媒体突破并延升了传统宣传路径,让后勤文化之花在师生员工中缤纷绽放,让后勤好人走入师生心中,让后勤好事传遍校园角落,让后勤好菜香飘食堂内外……对后勤员工来讲,他们可以更加便捷地通过后勤的媒体,了解后勤动态,分享后勤信息、传播后勤文化,有利于夯实后勤文化传播的群众基础。

3、加强自媒体建设,是后勤宣传共同体的发展需要。高校后勤宣传体系是学校大宣传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其他二级宣传体系一道,共同构成高校宣传大格局。自媒体的引入,提升了高校后勤在宣传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后勤宣传部门实现宣传目标。与此同时,在自媒体格局之下,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到后勤宣传队伍中来,成了编外的通讯员、摄影师,“吾手写吾心,吾心传后情,”能够集聚后勤正能量,提升后勤美誉度。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被平凡后勤人感动,自发宣传后勤物业同志,并将他们连续四年送上了“触动西浦”年度人物的颁奖舞台,社会反响极大,书写了高校后勤宣传共同体建设的一段佳话。无独有偶,苏大教服集团请大学生走进后勤、体验后勤,大学生们则感恩后勤、宣传后勤,他们有的通过自媒体展示自己在后勤体验生活时的心得,号召身边同学感恩后勤大叔阿姨,有的还为后勤人拍了微电影,为他们拍了无数的“写真集”并通过自媒体发布……可以说,自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在更多的时候感受到了后勤之累、之苦、之美,让后勤宣传工作更有速度、温度、力度。

4、加强自媒体建设,是促进校园稳定的重要途径。高校稳定看后勤,后勤稳定看食堂,虽然高校后勤还不足以由“一个馒头引发血案”,但是后勤稳定关系到校园稳定的观念已越发受到认可。古语云:众口铄金,三人成虎。如果高校后勤不通过一些自媒体掌握主动权,有时就难免被一些别具用心的人散播谣言、制造事端。比如学生在吃饭的时候,发现菜里有个虫子,他就拍个照传到网上或微信群里,引起广泛点击和转帖,此时如有人借机号召罢餐——这就可以定义为是一个事件。但是,倘若我们通过自媒体及时发现,诚恳向学生致歉,澄清误会,承诺整改,相信广大同学会理智地回归支持后勤。话说回来,与其被动地应战,为什么不去主动地搞一些“舌尖上的食堂”类的美食传播呢?为什么不能通过扫描某食堂的二维码而享受菜价优惠呢?为什么不让同学们来为诸多“后勤好人”点赞呢?矛盾论的原理告诉我们,化解矛盾最好的办法是永远不要让矛盾量堆积到足以引起质变的零界点,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或许是更好的处理矛盾办法。掌握自媒体,打造新后勤,相信后勤人可以成为校园维稳的中流砥柱。

5、加强自媒体建设,是推动后勤培训工作的需要。在传统的培训模式中,后勤培训的形式过于单一,不利于后勤人力资源的优化与可持续发展。部分后勤干部与职工对传统培训存在着一些抵触情绪。而传统的集中式培训的时间、人力成本也较大,不能经常性、大规模地搞。自媒体的到来,则有利于缓解传统培训费压力,将学习型后勤组织建设的触角延伸得更深更广。苏大教服集团东吴物业吴中分部通过搭建管理团队的微信群,将他们的培训组织——“太湖后勤学堂”的网络学习平台搭建起来,每天在群中学习专业文章,分享管理经验,讨论管理问题,传播学习心得,实现了“人人学习,时时分享”的培训目标,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与实用性。随时随地的培训,对于后勤人来讲或许更加实在和实用。自媒体在后勤培训中发挥作用,也极大的调动了后勤员工参与后勤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高校后勤自媒体建设的路径与方法

一是要大力宣传自媒体理念,营造良好气氛。尽管很多后勤干部会熟练地使用微信等自媒体,但是让自媒体真正成为后勤宣传的“正规军”,或许还有疑惑和顾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一些省市的高校后勤协会已经率先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而社会上的《中国物业管理资讯》则已拥有大量拥趸。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要充分认识到自媒体的功能,活学活用,善学善用,优化强化后勤宣传手段,营造后勤人“懂自媒体、用自媒体、会自媒体、精自媒体、乐自媒体”的良好气氛,更好地去传播后勤好声音,凝聚后勤正能量,提升后勤精气神。

二是充分掌握自媒体手段,推广基本媒介。自媒体形式多样,其便捷度,参与面也各不相同,后勤宣传部门的人员与精力也是有限的,可以通过对自媒体群的分析,选择那些适合本单位的媒介工具。当前比较热门的是微信、微博、QQ,其次是博客、空间、贴吧、论坛、社区网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挖掘宣传资源。智能手机的普及为自媒体的推广提供了基本条件,智慧校园、数字校园的建设则进一步为自媒体的华丽登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后宣部门可以安排专门兼职人员加强后勤自媒体建设,打造智慧后勤、主动后勤、前卫后勤,让网络后勤走向更广范围。苏大教服集团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各二级单位负责人配发了智能终端设备,有力地推动了后勤自媒体的建设。

三是积极运用自媒体优势,取得宣传实效。自媒体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益的优势媒体,它具有私密性和公开性的特点。以微信为例,高校后勤可以利用这一载体建立各部门负责人内部微信群,发布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管理等;也可以建立面对师生、面对员工的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后勤新闻、宣传后勤发展、传播后勤声音。我们无法把每一份《后勤通讯》第一时间、全员覆盖地送到每一位师生员工手中,毕竟成本也太高,而自媒体则完全可以达到上述要求。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自媒体的互动中来,发现后勤、正视后勤、理解后勤、帮助后勤,让美丽后勤、幸福后勤成为高校后勤自媒体的主旋律,让每个后勤梦想在自媒体中绚丽绽放、香飘校园!

四是全面加强自媒体管理,提高反应速度。自媒体作为一个新型的媒体,轻装上阵、备受关注。高校后勤一定要加强对自媒体的管理,从信息发布、舆情分析、答疑解惑等方面加强宣传速度和效度的建设,让发布后勤好声音、传递后勤正能量、助力后勤中国梦成为后勤自媒体的主旋律。要通过主动、真实、快速的宣传,赢得越来越多的师生员工成为后勤自媒体的“粉丝”。在后勤自媒体群中,要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对不同的自媒体给予不同的宣传任务和要求,确保统一口径、殊途同归,打好组合拳、营造好氛围。此外,要特别重视自媒体的反应速度,注意“第一发布”,否则就与传统媒体相差无几了。

五是正确定位自媒体功能,统筹新老媒体。后勤宣传媒体从传统媒体一统天下,到现在各类媒体“新老相济”,后勤宣传的口子更加宽广了。在自媒体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的情况下,传统媒体的市场仿佛日渐萎缩。但是,传统媒体如后勤报纸、专刊、专著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师生员工对后勤传统媒体情有独钟,比如退休老教师、老职工们等。所以正确定位自媒体作为宣传战线的新事物、新手段的功能和作用,统筹好新老媒体的序列,显得尤为重要。在自媒体和传统媒体分庭抗礼的情况下,后勤部门既不能“独尊自媒、罢黜老媒”,也不可“不问自媒、就管老媒”,应该分别发挥两类媒体在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夯实老媒体的普及性,调动自媒体的积极性,新老并举、双管齐下。

四、结语

高校后勤运用自媒体加强宣传工作是一个十分好的开端,会遇到各类问题、也会进入一些误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掌握科学的传播方法,提高宣传的工作实效,把自媒体建设成为后勤宣传工作的重要武器,发挥最佳作用。自媒体在后勤,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本文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后勤领导和专家来关注这一现象,让自媒体为全国教育后勤更好更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