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后勤故事 >> 正文

【致敬劳动者】张勋奇:湖大水电管网的守护者

2018年05月21日 17:15

作者:张哲玮

浏览

【转载自湖南大学新闻网】编者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虽然平凡,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奉献价值,谱写着一曲曲不平凡的动人乐章。本网推出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感受学校后勤服务人员的风采。

 

【致敬劳动者】张勋奇:湖大水电管网的守护者

 

QQ图片20180516115421.jpg

  

“线路被挖断了?在哪里?我马上过去。”“多检查几遍,核对一下用水量,看看有没有漏水了。”“去岳麓山,我检查一下山上的水池。”……琐碎,繁杂的工作构成了张勋奇一天的生活。

 

2004年,张勋奇进入湖大工作,主要负责学校的水电管理。十四年来,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学校高压配电、二次供水、水电回收、水电节能等多项工作。

 

水电安全容不得马虎

 

“水电安全可容不得马虎,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张勋奇说道,为了保障安全,每个星期他都会对供电系统进行检修,特别是在雷雨等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设备损坏的可能性更大,他的检修次数也更多。

 

几十年的供水管道深埋地下,有的已经锈蚀,时常发生漏水现象,由于没有智能管理系统,张勋奇每月都要进行人工抄表,检查水量是否合理,如果发现了问题,则立马进行维修。同时由于地势较高,校园内的多处地方需要进行二次供水。为了保证用水安全,张勋奇每天会安排人员进行检查,每年都要对水质进行检测。在省、市卫生防疫部门的每次检查中,我校二次供水环节的各项指标都全部合格,学校二次供水水质达到了饮用水卫生标准。

 

把弦紧绷着,不敢放松

 

水电运行的突发性事件较多,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远远无法应对工作需求,常常需要二十四小时待命,随时出现问题,随时出发解决。

 

2016年,一个施工队不小心将学校逸夫楼前的电缆挖断,导致学校50%的区域出现断电情况。“好,我马上过去。”夜的街灯略显昏暗,急迫的张勋奇第一时间赶往了事故现场,与同事们迅速制定了抢修方案。在两天两夜的不眠奋斗后,学校的供电终于恢复了正常。

 

“断一次电,对学校的影响和损失很大,尽快的解决问题,学校的损失也就小一些。”八个工作时羁绊不住张勋奇的责任,二十四小时的常备不懈为学校水电费当家理财把好了关。“这是我的工作。”他说道。

 

不断学习各种新知识

 

不断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并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的结合,成了张勋奇工作的常态。“我自己也爱学习,现在不学习也不行啊,时代倒逼着你学习。”

 

当发现新的理论资料时,张勋奇常常通过微信与青年员工进行交流分享。“现在年轻人思维活跃,肯去学,我也愿意给他们讲课。其实,跟他们交流我也能学到很多知识。”张勋奇笑道。当购进新的设备时,他也愿下苦功夫,不断地钻研实验,与各个老师讨论,直到完全搞懂它的原理。

 

抄表,检修,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勋奇将最好的时光留在了湖大,留在了他所热爱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