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后勤故事 >> 正文

【致敬劳动者】廖文斌:“我摸清湖大的每条线路管道”

2018年05月15日 18:10

作者:安舒齐

浏览

【转载自湖南大学新闻网】编者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虽然平凡,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奉献价值,谱写着一曲曲不平凡的动人乐章。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文章,与大家感受学校后勤服务人员的风采。

 

【致敬劳动者】廖文斌:“我摸清湖大的每条线路管道”

 

廖文斌 (1)_副本.jpg

 

学校的每个片区、每条管道、每个线路、每个连接点,从小在湖大生活的廖文斌都十分了解。现任通讯中心线路运维部主管的他,已经在校内通信设施管理岗位上工作近30年。检查维修线路管网、检查基站覆盖面、开通固话网络,都在他职责范围内。工作细致,任劳任怨则是他的标签。

 

“休息时间反而最为忙碌”

 

为不影响教学运行,通讯设施的维修工作都只能在假期进行。假期反而是廖文斌最为忙碌的时候。去年,廖文斌整个暑假没有休息一天与施工单位对校内多个教学楼、办公楼等进行信号覆盖补盲一起制定具体施工方案组织现场施工、联络协调服务单位。去年8月,财院校区A、B栋学生宿舍建成,为保证开学前新生顺利入住,他冒着高温,紧急联系施工人员,紧急开通网络电话。而今年上半年的周末,廖文斌全部都忙在学校办公区域线路FTTB“光纤改造”的工作。

 

通信设施受天气、施工等影响大,突发情况时有发生,全天24小时手机不关机已成为廖文斌的习惯。今年地铁施工、麓山南路改造导致主干电缆多次挖断,造成学校区域通信大面积中断。有几次凌晨两三点接到电话,廖文斌顾不上休息,马上赶到现场,联系相关人员,进行配合解释,蹲守现场与施工人员一起抢修。

 

恶劣天气也阻挡不了他的脚步。2008年冰灾,岳麓山各种电话线、电缆线被冻成碗口粗的冰柱,他冒着严寒爬上电杆将线路除冰直至修复。7月洪灾期间,维护班在他组织和带领下,不间断巡视和排查全校通信设施和地下管尽管打着伞穿着胶鞋,但全身也都湿透了。廖文斌回忆说。

 

“做的只是普通事,只不过每件都要求完美”

“其实这些也很简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的工作,只是我们做的比较细。”廖文斌笑着说。从事后勤服务工作,他认为让用户满意就是完美。上门维修线路时,他不仅解决当前线路出现的问题,还把整个线路都检查一遍。“去过一次,半年都不用过去,这样用户才会认为维修得好。”廖文斌强调这些是小事,但是要过细。

 

学校片区大,线路延伸到每个角落。“不走动、不检查就发现不了问题。”2个中心机房,32处固网前置交换机,78个光交箱和缆线交接箱,44个无线宏站,18个微站,32个室内分布站等,都在他定时定点巡视检查的列表内。基站多建在楼顶,而不管它在几楼,有没有电梯,廖文斌都要上去检查。“有时候一天下来,我自己都数不清爬了多少楼。”他笑着说。

 

作为通讯中心线路运维部主管,廖文斌强调不能只做好当前工作,更要关注学校的方方面面。新的楼栋建立时,廖文斌会去了解它的用途、工期进展等,来预测网络电话的类型和开通时间。如果不提前考虑,就要重复做工。“平常多观察多注意,就掌握一手资料。”不用看图纸,廖文斌就知道这个地方的线路管道连接哪里,通到哪里,“父母也在湖大工作,我们小时候就把学校每个地方跑遍了。”

 

“工作让我提升,也给我乐趣”

通信技术日新月异,这也促使廖文斌主动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今年上半年,廖文斌负责学校办公区域的线路FTTB“光纤改造”的工作。这项工作促使他提前学习光纤的相关知识和操作技巧。在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下,他在后勤服务总公司组织的2017年技能大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除了参加培训,廖文斌也在手机上接触学习新内容。“手机上网快也与我们工作密不可分。”廖文斌在享受工作成果时也非常自豪。

 

与不同人沟通交流,也使他的生活充满新鲜和乐趣。在去物理院装电话线时,廖文斌就和老师讨论起雨天维修通信设施触电原理,基站对人体影响等实际问题。“去办公室装电话,两个人就有不同的想法,我就能学到很多东西。”廖文斌时刻处于汲取知识的状态。

 

不仅自身技能强,他也注重传帮带,线班组很多员工都是他带过的徒弟,亦师亦友的关系让他们受益匪浅。在工作中的空闲时间,廖文斌从不摆严肃的面孔,更喜欢和他们聊天,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