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后勤故事 >> 正文

【最美后服人】饮食篇:用心呵护舌尖上的校园

2019年05月17日 12:11

作者:黄凯亮

浏览

学生食堂,是学子们校园生活“三点一线”的一点,物质食粮就在食堂解决。每到饭点,食堂里便人头攒动,饭香四溢,南北风味的档口各树一帜,食堂大厨们自如地挥舞着铲勺,分餐阿姨笑脸相迎,更有采购、库管、洗菜、切配、煮饭、炒菜、洗碗、保洁、质检一环接着一环,食堂工作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秩序井然,忙而不乱。正是有这样一群后勤饮食人,他们每日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用勤劳的双手和朴实的信念,用心呵护着舌尖上的校园的安全与美味。

 

 

网红食堂师傅:湖大就像我的家

胡少勇:在饮食中心工作22年,现湖南大学学生四食堂厨师班长。

“二十年如一日”

对学生而言,学校除了上不完的课程之外,还有就是一言难尽的食堂。被戏称为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食堂菜,以乱炖、乱炒、乱煮闻名各省,而湖南大学食堂,有一个厨子跳出传统,玩出新意。橘子烧排骨、橙市套路深、蓝瘦香菇、草莓红烧肉......这些风靡网络的“别人家的食堂的菜”,正是食堂师傅胡少勇的得意之作。胡师傅20岁就来到湖大当学徒,到今年已经22年了。胡少勇跟着叔叔在湖大食堂从基层做起,洗菜、煮饭,慢慢积累经验,成为厨师。厨师这个职业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轻松,整天被油烟围绕、不断地颠锅颠勺,但年轻时候的胡师傅心态却很好:“这个工作不怕风吹日晒。”

“水果菜红了”

在食堂里默默工作地胡师傅开始被人关注是因为一道菜,这也是他推出的第一道水果菜。

2014年胡师傅从六食堂调到二食堂,二食堂生意惨淡,他便在湖大的贴吧上发帖,询问同学对于食堂饭菜的意见,结果收到一个同学的回复:希望做一道橘子烧排骨。 胡师傅在征得主任的同意后,抱着尝试的心态做出了这道创新菜——橘子烧排骨。

这道菜推出之后,二食堂的生意好转,水果菜很受欢迎,每次都早早售罄。 水果菜大受宠爱,随后他又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水果菜,在推出创新菜之前,胡师傅会先在网上查阅资料,做足功课,确保菜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同时也会在贴吧、QQ群里询问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菜品进行改良。说起这些创意菜的灵感,胡师傅毫不犹豫地答道:“就是生活呀。”

“用真心换真情,跟学生做朋友”

大家现在都称呼他为“网红师傅”,也有不少媒体来采访他,但胡师傅并未受到网络的影响,还是照常六点半上班,整天穿梭在弥漫油烟的厨房里。与其说他红了,不如说他的责任更重了。他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的去学习,看视频、看菜谱,了解学生意见。“有时不知不觉就在QQ群聊到十二点,陪儿女的时间也相对少一些。”但也因此结交到一些学生朋友,前不久就有一个毕业后的江苏学生回校看他,还特意给他带了特产。水果菜让他备受关注,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就像他自己调侃:“二食堂的特色就是黑暗料理。”创新菜的推出并不容易,需要同学的接受,也有一定的流行期限。但他绝不会刻意创新,以学生的要求和意见为准,只要是学生的要求,他都尽量满足。 冬天到了,同学们纷纷向胡师傅提出吃火锅的建议,为了完成学生的心愿,他搞了个“AA制聚餐”的活动,时间一般定在周六下午,利用早上休息的时间去菜市场买好食材,每次火锅的种类也不一样,羊肉、牛肉、海鲜都有,胡师傅一点也不吝啬,管饱管够,让学生吃得安心、放心。胡师傅眷恋着长沙这座城市,在湖大工作的这些年,他迎来一批批学生,又送走一批批学生,而他的那些故事,则伴随着离去的学生,成了和朋友家人交流时的又一个话题。二十多年了,他在这里结婚、生子,即使工资不算高,也不会走,想一直待到退休。“舍不得走,湖大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在这个大家庭里,做好食堂的大师傅,做一枚为学生尽心服务的暖男大叔。

 

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申德华:饮食服务中心采购员。

“干字当头”

食品采购工作琐碎、繁杂而又忙碌,但申德华从无怨言,毫不懈怠。他认真学习采购业务知识,按制度办事。为了确保食堂食品询价的准确性,他风里来、雨里去,初步估算一年为了采购询价就得跑上几千公里。不管寒暑,凌晨五点当别人还沉睡在梦乡时,他已经在访价的路上,前往各个批发市场对蔬菜、肉类、水产、冻品等380多种食材进行周访价、月访价,以保证学生食堂用同期最低的价格获得同等质量的原材料。

因为频繁出现在市场上,有一次申德华竟被警察叫去审问,被怀疑是团伙犯罪踩点,真是让人可笑又可叹。“反正就是要多跑、多学、多总结,边学习边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采购业务水平。”申德华说:“我们的工作是服务于生产,以最低的成本满足高质量严要求的生产所需物资,坚持以质论价、货比三家、多快好省的采购原则,那么采购工作就算完成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坚持跟踪原材料质量和管理。”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厚德告诉笔者,申德华平时采购询价回来,还会主动到食堂了解供货实际品质,经常与后厨的厨师、质检、库管人员沟通交流“菜品新不新鲜”、“肉类肉质如何”、“冻品质量合格与否”,十分注重对采购物资实际使用情况的了解和跟踪管理,有效的将采购前细致规划与采购后跟踪管理结合起来,以此为根据不断的优化采购结构,提高采购品质。对于这一切,申德华云淡风轻的告诉笔者:“随叫随到是我的工作性质,为学校节约每一分钱是我的工作职责”。由于兢兢业业的工作,申德华得到大家的信任,被推荐为采购部班长。

“廉字为先”

“常在河边走,他就不湿鞋”,经常与供货商打交道对申德华来说也是一项考验。在许多人眼里,采购是个肥差,供货商给点好处就能在品管上给予通融。然而申德华坚持跟供应商约法三章:我们这只有一个门,就是饮食中心采购部办公室的门,公事办公电话谈,除非因为工作紧急情况,绝不能打我私人电话,你们把最好质量和最优惠格的货物提供给学校就是送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供货商都说他是“进不去门坎、拉不上饭桌”的申班长,这些年他从没有吃过供货商一顿饭,他告诉自己的妻子,无论是谁,无论送任何东西,都不能收。平日里他的口头禅是:不符合手续的不办,质量不好的不办,价格偏高的不办。对于申德华的行为,很多供货商都由不理解到理解,由理解到习惯。他始终严格执行采购内控机制,每批次采购都要求货比三家、访价、询价,做到定价有据、公私分明、账目清楚,从源头上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这是申德华的工作作风及对职业的坚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申德华发扬后勤人能吃苦、不怕累、能打硬仗、团结互助的精神,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管是酷暑严寒,不管是刮风下雨,一年365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业与道德底线,默默守护着学生食堂舌尖上的安全。

 

用心把简单的事做好

 

杨华:学生三食堂洗碗工。

早晨6点半的湖南大学还一片寂静,而学生三食堂的洗碗间早已灯火通明,伴随着“咕噜噜”的拖车声,洗碗工杨阿姨开始了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清理洗碗池、放水、泡碗动作一气呵成,洗海带、洗鸡蛋,从早上一直忙到9点才收拾完所有餐具的杨阿姨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会了。到了10点半又开始了餐前准备工作,取出消毒柜中的碗筷并能快速筛选出破损的碗筷摆放整齐已成为了杨阿姨的一项技能。中午11点半是餐点的高峰期,洗碗房早已“热闹非凡”,穿上防滑长筒鞋,皮围腰的杨阿姨在洗碗池中忙活着,站在这连冬天都流汗水的水槽边一洗就是一天,杨阿姨的手由于长期浸泡在洗洁精的热水中,双手粗糙,冬天长满了冻疮。由于常年站立,每天一干就是十几个钟头,腰疼手腕痛,但她总笑着说:洗干净每一双碗筷,让每一位师生吃的放心,吃的安心,这就是我的工作目标。

“用心把简单的事做好”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句话已然成为她的人生信条。身为一名食堂洗碗工,虽岗位平凡,但她却用心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情。认真是她独特的符号,每当遇到繁琐杂事,她总是积极、努力、主动去做、去完成,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去。

杨阿姨这样说:“在脑海里要始终记住,我们是后勤人,是为师生服务的,让师生满意是我们后勤人的工作目标。”在这样的工作信念促动下,杨阿姨还将继续站好岗,为在校师生服好务。


供稿/饮食服务中心 黄凯亮

责任编辑/吴志学

审稿/魏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