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后勤故事 >> 正文

大爱无痕,润物无声——公寓办疫情防控期间服务育人实践

2020年07月02日 15:39

作者:

浏览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同学们过了一个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在同学们居住的公寓,有一支默默奉献的队伍,用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为同学们打造一方平安温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大量贴心暖心、细致入微的工作,他们就是与同学们相依相伴、朝夕相处的宿管员。寒假留校学生被困宿舍不能外出,日常生活起居都在宿舍,宿管阿姨就是每天陪伴他们的家人;疫情未被控制之前,学生不能回校,只能在“云端”上课,学习生活用品需要邮寄,宿管阿姨就是整理物品、邮寄包裹的服务员;学生几个月闭门不出,头发长得太长,宿管阿姨就化身为心灵手巧的理发师……

疫情发生以来,公寓办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所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筑牢防火墙,织密防护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防输入和扩散,同时全力做好留校和在家同学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扮演学生“守护神”“知心人”角色,甘做学校服务育人“践行者”。

一、学生至上,无畏坚守,充当学生安全“守护神”

“学生至上,生命至上”,为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寓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1月23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管理干部冲锋在前,一线同志不畏风险,坚守岗位,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规定,坚决落实全封闭式管理,把好园区和楼栋大门关,做好问、管、卡、登的要求,严禁外来人员与车辆进入,严防输入风险。以最严的作风、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力度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安全专项巡查,控制源头,堵塞漏洞,清扫死角,广织密网,消除各类疫情隐患,严防扩散风险。随着疫情常态化和复学复课的有序推进,公寓办始终守护着园区净土,护佑着学生安康,努力充当学生安全“守护神”。

二、贴心服务,无私奉献,愿当学生生活“知心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宿管阿姨忙碌的身影”。疫情期间,除了每天帮学生测量体温、提醒戴口罩和配送盒饭外,宿管阿姨们积极为留校学子排忧解难,建立留校学生微信采购群,为学生提供“代购”服务,疫情严重时公交很少、附近超市没开门,宿管阿姨们步行数公里、辗转数个超市购买同学所需。为了改善留校学生伙食质量,阿姨们亲自下厨制作“爱心套餐”,请学生吃年夜饭,给维族小伙做民族餐,给北方孩子做饺子,给藏族同学做藏历新年大餐。面对留校学生无处理发的“小烦恼”,宿管阿姨们推出了免费剃头理发新业务。同时,为方便在家同学学习和网课需要,满足季节变化生活物品需求,宿管阿姨们在线统计寄件信息,协助同学们邮寄需要的学习和生活物品。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浇花、喂金鱼、养乌龟、晒被子、丢垃圾、清理衣柜等各种要求,阿姨们都是云端受理,现场办理,获得好评无数。宿管阿姨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同学们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愿当学生生活“知心人”,让同学们感受家一般温暖。

三、春风化雨,无言岁月,甘当服务育人“践行者”

“生活也是教育,寝室也是教室,宿管也是老师”,学生园区作为学校落实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渠道、主阵地,对同学们的习惯养成、思想引领、性格塑造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宿管阿姨陪伴同学们大学生涯全过程,对同学们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起到积极影响。疫情是最鲜活的教材,宿管阿姨们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与学生“零距离”的优势,坚持五育并举,加强防控知识宣讲督促养成良好习惯,加强生命教育做好心理疏导,加强公德教育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加强劳动教育做好学生个人与寝室卫生。寒去暑来,在疫情爆发以来的5个月中,特别是园区封闭式管理的50天里,宿管阿姨全程陪伴着留守同学们,密切关注他们思想动态,陪学生家常里短聊天解乏,教他们各种生活技巧,带着他们整理寝室卫生,陪着他们游园散心,解决各种生活难题,缓解心理焦虑情绪,营造了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集体荣誉感。在远离家庭的生活教育中,每一个公寓人都是无言岁月中陪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都是学校服务育人的“践行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贴心服务暖人心”,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学生陆续返校,当见到笑容满面、温暖贴心的宿管阿姨时,学生送上了大大的拥抱和祝福的鲜花; 学生毕业,即将离开温暖亲切的宿管阿姨,难分难舍之际,赠上“守望相助抗疫情,胜似方舟暖人心”的锦旗。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工作中,公寓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大爱,用自己的无畏坚守和无私奉献为同学们遮风避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和教育的价值,践行着公寓人服务育人的真谛,在此次疫情防控大考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校园与公寓管理中心